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聽眾彷彿成為了樂器的一部分,恣意的享受從四面八方而來的樂章。《搭通音樂線》-- 搶先看!!

這一堂,什麼課?-推薦《搭通音樂線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 文字 / 邱昱翔(喬巴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關渡藝術節10/12(五)彩排畫面





















得很誠實的說,我是屬於看不懂五線譜的群族,台灣過往重視量化與學科取向的教育環境,讓音樂成為豆芽般的艱深文字,亦或者是在音樂廳昏昏欲睡的上流社會社交活動,而音樂或其他藝文課,也就成為了校方最喜歡拿來考試補進度的時間。而長大以後,關於藝術,我們學會的唯一一件事,就是當我們遇到看不懂的事物時,就會說「這是藝術」……



「有一天,我站在森林裡,突發奇想:如果可以用弦線於樹與樹之間架起一座大弦樂;然後在森林裡演奏,那該是件多有趣的事。」作曲家水嶋一江後來將這個靈感附諸實行,1992年,她和舞蹈戲劇創作者八重樫みどり等人創立了 Studio Eve1996年以後持續 Stringraphy Ensemble 的創作與演奏活動

Stringraphy這項樂器是《搭通音樂線》教我們的第一課,不但是音樂課,也是自然課。水嶋一江利用紙杯電話的原理,將線的兩端各繫在紙杯上,透過線的震動讓紙杯變成話筒,發出足以清晰遠播的聲音在經過不停的研究後,紙杯創造出來的音色,能同時表現出自然音聲與樂器音響Stringraphy 的另一個特徵就是應地制宜,空間即樂器,樂器即空間,而每回重新構造的樂器,沒有一次相同,其獨特的樂器配置,也讓聽眾彷彿成為了樂器的一部分,恣意的享受從四面八方而來的樂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關渡藝術節10/12(五)戲劇廳彩排畫面
Stringraphy多變的音色,也可以拿來做各種風格的演奏,從日本古代的宮廷雅樂、西洋古典、流行樂、現代音樂、童謠、民謠到原創音樂都是可能出現的曲目。本次在關渡藝術節裡,除了《風の記憶》這首原創曲將進行世界首演外,更為了台灣的觀眾準備了《安平追想曲》與《思想起》兩首耳熟能詳的曲子,透過他人的眼光,我們才重新發現原來散落在身邊的台灣民謠有多美,也因此《搭通音樂線》教我們的第二課,很令人意外的竟然是鄉土語言課。

其實每個人生來都是藝術家,但多數的他們並不是因為窮途潦倒或憤世嫉俗而失去了創作的能力,而是因為僵化的藝術教育與社會功利的價值觀使然。也許在表面上看來,我們與藝術或藝術家這些字眼漸行漸遠,但是《搭通音樂線》這一堂課不僅將我們與音樂、自然、鄉土語言搭上線,更讓我們重新拾起年幼時的玩心與創意無限。在此誠摯的邀請您走進劇場,一同在演出裡,重新找回那些年我們沒有上到的音樂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