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一起做場華麗的夢,用想像力來打敗現實-- 韓國《夢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一起做場華麗的夢,用想像力來打敗現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字 / 邱昱翔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現就讀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碩士班


         
 18431219日,一本起初只是為了作家解決燃眉債務的餬口之作出版,未料這個有著濃厚道德色彩的故事,不但引起搶購,在往後的日子裡也被改編為各種形式呈現,這位作家後來成為我們所熟知的狄更斯(Charles Dickens),而這個故事的名稱,就叫做《小氣財神》(或譯《聖誕頌歌》,A Christmas Carol)。

       《小氣財神》的故事描述吝嗇的商人史古基,在聖誕節因為來自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精靈指引下,理解到過去對別人的冷漠、斤斤計較會造成自己未來的悲劇,於是轉變成為一位樂善好施的人。坦白說,我不太能接受這個故事原型,因為《小氣財神》只求大家透過善行而獲得來自神的救贖與解救,卻不去探究工人受苦的原因,以及資本家壓榨的罪行等現實層面的問題。但是關渡藝術節中多摩劇場(Theater Company DOMO)所帶來,曾獲韓國八雲國際劇場藝術節「最佳戲劇作品」,同時也改編自《小氣財神》的作品《夢》(The Dream),卻巧妙地解決了原著的問題。

夢,這個人類共有的經驗,因為它反映身體及心靈狀況,但又以不盡現實、合邏輯呈現的特性,讓科學家至今仍在為夢的來源及作用而爭論不休。《夢》的導演Woon-ki Hwang指出「夢是你活著的證據」,本劇將故事聚焦在史古基與他的職員包柏,兩人都碰到自己深愛的女人急需金錢求醫,但不同的際遇卻造成了兩者(或社會不同階層)日後的衝突與矛盾……



2001《夢》首演以來,多摩劇場就不斷嘗試將語言減到最少,並大量使用簡單的動作、道具,呈現出大量象徵性的畫面,就像是夢境一般,毋須在意社會背景、場景變換等細節,並希望能透過演出呈現出希望與美夢,提供觀眾能有更廣闊的想像空間。在今日這個充滿煩惱的世界裡,也許傳統的道德善行,真的再也無法解決糧食危機、金融海嘯,但至少我們還可以走進劇場,與多摩劇場一起做場華麗的夢,用想像力來打敗現實。

讓我們在劇場,不對,讓我們在夢裡見!!

演出資訊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