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量身訂做的呈現,直接且震撼《我想那就是哈姆雷特》。

台灣知名編舞家 -- 黎美光 衷心推薦




非洲舞者本身有很強的存在感,跟土地連結很深,
台灣的舞蹈版圖對歐美、日韓都算是比較熟悉,
這是第一次台灣觀眾有機會能接觸到南非非常重要的舞團作品
替舞者量身訂做的呈現,直接且震撼的《我想那就是哈姆雷特》

以下為小編訪問舞蹈家黎美光(簡稱黎小訪談

編:為什麼推薦南非的現代舞團呢?

黎:我覺得他們運用身體的方式,跟亞洲跟歐美非常不一樣,比方說速度感,整個身體的俐落度,他們身體力學的運用度,也跟亞洲非常不一樣,然後他們跟土地跟身體的連結呀,我覺得是非常深的,而且是深植在他們 DNA 裡面的吧。



編:這個作品《我想那就是哈姆雷特》,他們創作方式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嗎?

黎:透過《哈姆雷特》本身文本描寫人性的內在,或者說透過人類對社會的處境,還有環境,當然還有衝突、愛情,有生啊,有死亡啊等等。其實這個題目是一個,不只是一直鎖在《哈姆雷特》劇本裡的一個議題,它其實是回到我們每一個人,面對不管是衝突,或情感,或生與死的。


編舞家PJ Sabbagha / 攝影Christo Doherty

編:您是怎麼用舞蹈形式來看待這個作品?

黎:我們都大概知道《哈姆雷特》的故事是關於復仇,關於權力。我覺得這個舞蹈在創作的過程中很大膽的用了一些結構上的處理,而且它在結構上的處理也不是很死板的,它是留有很多空間給舞者 solo,然後其實也是運用舞者本身的肢體,還有運用舞者本身的身體特質,去豐富這整個議題,所以是蠻針對舞者的身體來量身訂做的舞作。






編舞家 黎美光

英國倫敦當代舞蹈學校碩士(London Contemporary Dance School),曾與Rosemary Butcher、Laurie Booth、Charles Linehan等舞蹈大師合作。
長期關注舞蹈藝術的發展與教育,現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、舞蹈空間舞團。

亦為北藝大「創意‧國際舞蹈精英學堂」兩廳院藝術講座、台北當代藝術館、台北藝術節學學文創志業等多處擔任講師。

相關演出訊息:

被遺忘的角度劇場創作社|南非

10/12(Fri)19:30

訪問及文字整理 / 陳宣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