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

門外漢的 hip-hop 速寫 -- Monchichi



Monchichi 是個極為有趣的作品,其內容豐富遠超過你所想像!


©Cyril & Philippe Mulon
簡單地說,它就是兩位擁有街舞背景的二三代移民,進入劇場製作的男女雙人舞。但其實它已超過舞蹈的範疇,也許歸類為跨領域作品會更為貼切;典型的現代舞通常以舞蹈為核心,去探討、去表達某一項主題或訴求,而且舞者絕對是噤聲不語,舞蹈普遍認為語言太容易模糊肢體所傳達的意涵;但帶有濃厚街舞色彩的 Monchichi 並沒有這樣的包袱,它很自由地的挪用許多戲劇和劇場元素(包括口說台詞、音樂、燈光、舞台空間、服裝替換等),無所謂先後主從的必然次序,進而發展出最合適它自身的表演節奏。

例如通常的街舞會挑選現正流行的曲風,再進行編舞,或是進行一定的編舞結構之後,尋找相符的音樂再進行修潤;但 Monchichi 幾乎是編舞與音樂同時創作,他們直接與編曲家合作,聽著音樂編舞,再把一段段錄像提供給編曲家,遠端討論該如何修改,如此反覆循環到定案,使得整個工作進行的時空距離,是可以更長、且更富有彈性變化。

街舞本身是個很年輕並且正在不斷發展中的舞蹈系統,起源於大城市中的開放空間,也因為熱愛與觀眾互動、與其他舞者互動(也有透過鬪舞的方式),因此街舞的發展自成一格,諸如追求當下即刻地速度感,俐落又舉重若輕的炫技與帥氣。這跟追求優雅、崇高地芭蕾,或歸依於當代精神或編舞家理念的現代舞極為不同,或許多了點愛裝模作樣的耍酷成分,但若將舞種擬人化,這種青春期般的叛逆性格,不正也是它迷人的特色所在?


©Dirk Korell
breaking 的法籍加泰隆與西班牙裔的賽巴斯丁(Sébastien Ramirez),和學過芭蕾現在卻主攻 freestyle 的德籍韓裔的女舞者王賢政(Honji, Hyun-Jung Wang),他們的出身背景,就幾乎注定了身分認同將會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,而他們也將此項特點善用在作品之中,流暢又不突兀的多語交鋒,明晰地直指所欲探討的核心,文化差異只是一種淺層表像,更深沉地想要引起觀者回溯自己的認同、自己的根。或許舞台上才因此出現了一棵樹,猶如倒立的根鬚般,它同時也十分經濟地肩負了許多舞台功能。

Monchichi 揉碎了眾多令人眼花撩亂的街舞技巧,不若只有三五分鐘的戶外呈現,那些被消化之後的肢體語彙,重新被舞者轉化,編寫成劇場作品該有的節奏。但這不代表 Monchichi 就此被劇場馴化,成為一種精緻化的街舞技巧表演(雖然它具備許多高難度技巧,有些幾乎堪比地板體操),還是保留了很多例如 kitsch、情緒性、即興且不刻意追求(如現代舞那般)精準等的原初精神,更大量使用接觸即興(contact improvisation)的方式來展現各種街舞技巧,這尤其對已然習慣現代舞的觀眾來說,是非常截然不同的感官體驗。


©Cyril & Philippe Mulon
















相關演出資訊:
跨領域類:Monchichi
演出時間: 10/5(Fri)19:30|10/6(Sat)14:30| 10/7(Sun)14:30

演出場地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展演藝術中心 戲劇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